3/27/2008

葡萄乾麵包



☆做麵包的過程,最高興的莫過於發麵了,看到原來貌不驚人的麵團,經過時間的焠練,竟然可以發酵到2~3倍大的麵團,真是非常有趣。

☆以前知道吃的趣味,不知道做麵包也可以很好玩,每個步驟都有變化,從發麵到烘烤,一個平凡無奇的麵團,隨著時間的改變,轉型為美味可口的麵包,實在是段學習的過程。

☆每次動手做,都有不同的心得和收穫,所以吃到自己製作的成品,更能感受麵包的真滋味。


材料:全麥麵粉 1杯、白麵粉 2杯、葡萄乾 2/3杯、溫水(水溫約為攝氏30~40度) 1 1/4杯、酵母 2小匙
調味料:紅糖 2匙、鹽 1茶匙、植物油 2匙、有機牛奶 少許
工具:桿麵棍、計時器、刷子

作法:1.取一麵包烤盤和一張膠膜(約30公分見方大小),刷上一層薄薄的油,備用。
2.取一個不鏽鋼容器或玻璃容器,加入溫水,再將酵母均勻地灑在溫水表面,靜置5分鐘。
3.依序加入紅糖、鹽、植物油和麵粉,用大湯匙攪拌,再用乾淨的手揉麵,約10分鐘左右,使所有材料充分混合,成為光滑的麵團。
4.將揉好的麵團取出,在原來的容器,刷上一層薄薄的油,再將麵團整理成為圓形,放回容器內,蓋上塗油的膠膜,放置於溫暖處約1小時又15分鐘,讓麵團發酵至原來的2~3倍大。一邊用水浸泡葡萄乾約5分鐘。
5.用拳頭往麵團表面搥一搥,讓空氣釋出,再繼續揉麵約1分鐘。
6.取出麵團置於平台上,用桿麵棍將麵團壓平至2公分厚,即麵團成為橢圓形,然後均勻灑上瀝乾水分之葡萄乾,再像包壽司那樣,將麵團捲起來,銜接處向下,放入麵包烤盤,然後蓋上塗油的膠膜,放置1小時左右,使麵團再發酵,使其充滿整個麵包烤盤
7.烤箱預熱至華氏375度,然後將發好的麵團(記得將膠膜棄置),在其表面均勻刷上牛奶,再放入烤箱中烤30分鐘, 熄火後讓麵包在烤箱中留置5分鐘,再取出,就是香噴噴的麵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