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08

簡單雜糧飯~取代白飯,健康加分



★幾個月前,白米的價格飆漲,到中國超市採購時,總是看到搶購白米的人潮。好多次也想跟進,所幸外子理智勸阻,才不至於囤積白米。

★其實家裡吃飯,一向選用糙米(brown rice),白米通常是煮粥或是搭配糙米,白米的用量並不大。看到別人拼命搶搬50磅裝的白米,我仔細盤算一下,如果當時衝動購買,可能要吃上兩、三年呢!

★我覺得白米漲價的效應,雖然引起搶購囤積風潮,並不理想,可是大家因此想到替代白米的糧食,也算是另一種收穫。白米本身高熱量,營養價值不高,若多吃糙米和其他五穀雜糧,可以均衡營養,更有飽足感。

★雖然物價持續上漲,經濟仍然吃緊,但是吃得均衡和營養,不可偏廢。能以較少的金錢,節約的開支,換取營養的食材,都是值得研究和實行的。

★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注意健康營養,才有美好的未來。吃得好,很重要喔!


材料:糙米 1杯、蕎麥 1杯、薏仁 1/2杯、小米 1/2杯、水 3又7/10量米杯

作法:1.取電鍋內鍋,放入糙米、蕎麥、薏仁和小米,用自來水(或飲用水)淘洗三次。
2.倒入3又7/10量米杯之水,加以浸泡至少四小時,備用。
3.在電鍋外鍋加水1 量米杯之水,並將電鍋內鍋放入電鍋中。
4.插上電源,按下電鍋開關,待電鍋開關跳起來後30分鐘,拔掉電源插頭。
5.食用時,請預先用飯杓鬆飯,約1~2分鐘,再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