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08

炒手工麵條~實實在在,有嚼勁的麵條


★喜歡看食譜,是從小養成的嗜好。人家覺得畫餅充飢,是笑話,對我而言,卻是真實的。

★小時候在非吃飯時間肚子餓,怎麼辦呢?,我馬上到書櫃裡,拿出印刷精美的食譜,一頁頁地翻閱,等到吃飯時間一到,胃口變得非常好,所以一直熱衷於食譜的研究。

★家裡已經一大堆食譜,到圖書館走一趟,還是借回幾本食譜。其中有一本食譜,介紹製作手工麵食、中式點心,我一邊翻閱一邊琢磨,已經會做水餃、饅頭,自製麵條始終未嘗試過,何不試一試呢?

★什麼時候做好呢?我常常空口說白話,光說不練的。那天心血來潮,下定決心下午就動手,準備當晚餐。外子還以為我開玩笑呢!因為我做事很少如此有效率的。

★在我的烹飪經驗裡,第一次嘗試,經常不成功,會覺得有點失落。然而,這次挑戰『手工麵條』卻是相當成功。

★檢討其原因,發現成功與否,全由自己的心作主。自己抱持積極的態度,光明正面的想法,自然做出成功的手工麵條。所以事前準備周全,自信心具足,一定會成功。


材料:a.乾香菇 2朵、乾木耳 2朵、日本小紅甜椒 2個、高麗菜 5片、水 1,200c.c.
b.麵粉 1又1/2杯、手粉(麵粉即可) 適量、冷開水 150c.c.

調味料:a.食用油 2小匙
b.紅糖 1小匙、沙茶醬 1小匙、醬油 1大匙、黑胡椒 少許、味碄 1小匙

作法:
a.手工麵條之製作:
1.取一不鏽鋼盆,放入麵粉,再加冷開水150c.c.,用大湯匙調勻,然後用雙手揉麵團8分鐘。
2.待麵團柔軟,在不鏽鋼盆裡面塗上一層薄油,以防止麵團發酵產生沾黏現象。
3.約30分鐘後,麵團表面光滑,再揉麵1分鐘。
4.在乾淨的桌面上,均勻灑上手粉後,開始桿麵,將麵團桿成長橢圓形。
5.以切麵刀,切細長條狀,並加適量的手粉,使手工麵條不互相沾黏,條條分明。

b.炒麵之製作:
1.香菇和木耳浸泡4小時以上,備用。
2.浸泡好的香菇和木耳切絲;日本小紅甜椒去籽洗淨切絲;高麗菜洗淨切絲,備用。



3.置炒鍋於爐火上,先倒入食用油,然後放入香菇、木耳和高麗菜,稍微拌炒1分鐘,再加水200c.c.,及調味料b.攪拌均勻,蓋上鍋蓋悶煮。
4.高麗菜八分熟,加入日本小紅甜椒拌炒,約3分鐘後熄火,備用。
5.另取一湯鍋,加水1,000c.c.,煮手工麵條,像煮自製水餃一樣,中間要點兩次水,讓麵熟透,煮好沖涼,備用。
6.炒鍋內的菜餚熟了之後,放入煮好的麵條,在鍋中拌炒,直到湯汁收盡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