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9

五穀雜糧米漿



☆牛奶本來被大家視為營養飲品,自從許多健康報告出爐,質疑其功效,再加上毒奶事件推波助瀾,我們家已經不敢採買牛奶了;然而,早餐不喝牛奶,該如何是好,就成為棘手的問題了。

☆首先改買豆漿,可是外購的產品鈉含量極高,長久下來似乎不甚妥當。自己用果汁機研磨豆漿,也非經常之計。恰好手上有陳月卿所編著的『全食物密碼』一書中,介紹全五穀米漿,可以用家中的剩飯來調理,作法上比較簡單,又符合營養原則,因此我們開始喝五穀雜糧米漿替代牛奶。

☆從5月開始,早餐的飲品幾乎是五穀雜糧米漿,由於美國氣溫不像台灣或東南亞那麼炎熱,我們不習慣喝冷飲,再者家中果汁機是傳統老舊的機型。為了配合個人的設備和需求,因此在調理的作法上和陳女士的食譜不盡相同,不過製作食物的精神應該是一致的。

☆只要家中有任何五穀雜糧,預先煮熟,然後分裝冷藏或冷凍於冰箱中,每天早上取出調理,製作出一杯杯或一碗碗自己喜歡的米漿,再搭配自製中式或西式點心,那將是最理想的早餐盛宴,不是嗎?




五穀雜糧飯

材料:糙米 1杯、蕎麥 1杯、薏仁 1杯、水 3又7/10量米杯

作法:1.取電鍋內鍋,放入糙米、蕎麥和薏仁,用自來水(或飲用水)淘洗三次。

2.倒入3又7/10量米杯之水,加以浸泡至少四小時,備用。

3.在電鍋外鍋加水1量米杯之水,並將電鍋內鍋放入電鍋中。

4.插上電源,按下電鍋開關,待電鍋開關跳起來後30分鐘,拔掉電源插頭。

5.食用時,請預先用飯杓鬆飯,約1~2分鐘,再開動。若不馬上食用,則於冷卻之後,分裝成小包裝,置於冰箱中存放。

五穀雜糧米漿

材料:五穀雜糧飯 1杯、冷開水 2杯

作法:1.將五穀雜糧飯倒入果汁機中,倒入適量的水,打成均勻的米糊,再慢慢倒入剩餘的水,攪拌均勻成米漿。

2.取一湯鍋,倒入打好的米漿,開爐火煮之,並不時地攪拌,以免黏鍋,煮開之後,即可食用。

7 則留言:

  1. 有营养又健康的米浆。有时我也会为家人准备米浆来当早餐。

    回覆刪除
  2. 最近听过这个五谷杂粮米浆。我暂时还不敢试呢。请问味道如何?

    回覆刪除
  3. HS Kitchen And Hobby您好,
    是啊!我也是如此想。

    veronica您好,
    不知您吃過五穀雜糧飯嗎?如果可以接受的話,應該沒有問題才對。我們家都吃原味,不添加糖或鹽,所以感覺和吃五穀雜糧飯應該很相近,只是一者是固體,一者是稀釋的液體。

    回覆刪除
  4. 这道很有营养,我喜欢;您真是名副其实的Smarthousewife,处处为家人健康着想。

    看到你的,我才想到自己一直以来都想要到有机店选购,但却拖了几个月,你的米浆滑滑的,让我联想到芝麻糊。

    回覆刪除
  5. Canary您好,
    謝謝您的讚美。
    五穀雜糧米漿,再加入芝麻,營養成分更高囉!

    回覆刪除
  6. My kids still small, they will not appreciate this kind of healthy food. Anyway, is good for you to eat this kind of healthy food.

    回覆刪除
  7. Sonia您好,
    作媽媽的,最瞭解自己的小孩需要什麼。
    謝謝您的到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