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0

紅豆麵包



到麵包門市部逛一圈,買了一條正在特價的法國麵包,一邊吃一邊看著營養成分說明,發現每一口麵包有著不少的鈉,吃得有點心驚膽跳的。想想與其擔心攝取過多的鈉,不如自己動手揉麵包吧!

外面的麵包吃起來很蓬鬆美味,讓人一口接一口,除了鈉含量高以外,還有食物添加劑。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健康,吃得安心放心,還是捲起袖子來揉麵糰,雖然需要時間和耐心,但其過程可以修心煉性,唯有不急不躁,從容自在,才會歡喜地揉出可口的麵包。

經過幾次揉麵糰的經驗,發現只要心平氣和,用對方法,揉麵就變成一種心靈的體驗和享受,在不自覺之中,可以領悟人生的道理,而涵養心性。從無到有,一步步地老實踏實做,心放下,不執著,一切就水到渠成,自然天成。

長久以來,一直想嘗試紅豆麵包,回味童年;甜豆沙只放30公克,對於不愛吃甜食的人,應該可以接受。其實印象中的紅豆麵包是非常地甜,吃完一個之後,必需要喝一大杯開水。自己做的,可以隨意調整,符合實際的需要,這也是自己動手的一大好處呢!




材料:甜豆沙(現成) 180公克、麵粉 250公克、水 150公克、快速酵母 1茶匙、紅糖 30公克、植物油 15公克、鹽 1/8茶匙

作法:
1.麵粉過篩,加入鹽、紅糖和快速酵母,用手和勻。然後分次加入適量的水,繼續攪拌,漸漸地搓揉成麵糰,再分次加入植物油,讓麵糰與植物油充分混合和吸收,繼續搓揉甩打麵糰,直到拉出薄膜為止。(以我三腳貓的功力,通常需要40~60分鐘)

2.整理麵糰,置於塗油容器中,在溫暖處發酵1.5小時或麵糰膨大2倍。

3.甜豆沙180公克,分為6等分,每一份30公克,並搓成小圓球狀,備用。

4.麵糰第1次發酵完成,用手捶打麵糰,將空氣排出,然後分割成6個麵糰,整理成圓球狀的麵糰,然後壓扁成圓形,包入甜豆沙,捏緊滾成圓球狀,置於烤盤上,進行第2次發酵,並蓋上膠膜。

5.麵糰膨大為2倍,第2次發酵完成,於麵糰表面刷上薄薄地1 層紅糖水(紅糖加水)。

6.烤箱以華氏375度預熱,麵包烤20分鐘即可。(烤箱溫度和烘焙時間,視個人設備而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