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1

麥麩饅頭


揉製鬆軟的麵包,必須耗時耗力,想偷懶,就做饅頭吧!而且饅頭以熱氣蒸熟的,質地比較濕潤,比用火烘焙的麵包吃起來不燥。

古人真是聰明,運用水蒸氣的高溫,製作出許多中式點心,一個灶、爐,
就可以操做了,不必額外添購廚房新設備,現成的爐具即可,不得不佩服中國人的智慧呀!

好一陣子,放自己假,買現成的食物當早餐或零食。不久前,塑化劑風波鬧得不可開交,我才警覺自己吃進太多化學劑,趕緊開始動手做各式點心。麥麩饅頭,就是被刺激出來的產物。

什麼新聞都有其正面意義,只要我們切入的角度正確,一樣可以獲得利益的,不是嗎?固然使用塑化劑的廠商很黑心,但是一經披露之後,我們身為消費者,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否則至今仍然被蒙在鼓裡。所以,自己現在又勤奮地製作點心,完全要感謝這樣一則震撼的消息呀!凡事都有其正面的意義,一點都不假。


材料:麵粉 250公克、亞麻仁粉 1大匙、麥麩 2大匙、冷水 120公克、快速酵母 1茶匙、紅糖 30公克
工具:大盤子、桿麵棍、計時器、切麵刀、平口炒菜鍋、蒸布、蒸籠

作法:
1.取一個不鏽鋼容器或玻璃容器,依序加入紅糖、亞麻仁粉、麵粉、麥麩和快速酵母,用水攪拌均勻,再慢慢加入冷水,調和麵糰,直到揉成光滑的麵團。

2.將揉好的麵團整理成為圓形,放回容器內,蓋上大盤子(和麵團不相接觸),放置於溫暖處約1小時,讓麵團發酵至原來的2~3倍大。

3.待麵團發酵完成,掀開大盤子放置在旁,用拳頭往麵團表面搥一搥,讓空氣釋出,再繼續揉麵約1分鐘。

4.取出麵團置於平台上,用桿麵棍將麵團壓平成長方形,像包壽司那樣,將麵團捲起來,銜接處向下,再分為10個小饅頭。

5.將蒸布浸濕(附註一),平鋪於蒸籠內,然後放入小饅頭,其間預留空隙。(我使用兩層12吋竹製蒸籠,一層蒸籠放入5個小饅頭),然後再進行第2次發酵,約40分鐘~1小時之間。

6.取一平口炒菜鍋,倒入四杯冷水(附註二),置於爐火上。待水沸騰後,將蒸籠置於炒菜鍋上,並蓋上蒸籠蓋子,開大火蒸,15分鐘後,稍微掀開蒸籠蓋,使蒸籠內外溫度調和,再繼續蒸5分鐘即可。

附註一:蒸布浸濕的目的,是防備蒸好的饅頭不沾黏於蒸布上。

附註二:蒸饅頭的動力,是水蒸氣,若水量不足,則饅頭不容易發得好,所以根據個人經驗,四杯冷水是很適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